(文:Queena)

你有多久沒有陪媽媽看電影了?

不知道各位是不是跟 Queena 一樣是個台北土生土長的七年級生?因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,真的沒有經歷過太多「歌仔戲」的片段,只記得阿嬤都在電視前一直在看「楊麗花」穿著古裝,然後用唱的方式講話 ( 年紀小根本聽不懂 ><) ,除此之外,真的對歌仔戲完全沒觀念,當然就更別說有沒有看過他們在露天的現場表演啦!所以在看過預告片後,只知道「哦 ~ 就是歌仔戲 ~ 沒興趣」 (sorry~) ,不過在看完正片後,才發現原來小時候的我錯過的是一個很重要的「台灣文化資產」,原來除了楊麗花以外,還有一個「郭春美」也是一個為文化傳承與創新的努力奮鬥的人,原來我錯過了那麼多,而歌仔戲不只是演戲,它也包含了一種「堅持」的態度,一個「隨機應變」的能力,還兼具了故事「流傳」的功能 …. ,難怪我媽總念念不忘,你有多久沒帶媽媽看電影了?這部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!

 

大家知道以前人都稱演戲的為「戲子」,它的地位不高,大多是出身困苦的人家才會把小孩送到戲團,小孩從小拉筋練底子,從來由不得喊苦,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,真的一點都不為過,從他們身上看到的是對生命的堅持,對演戲的堅持,而所謂的堅持,就是天不時、地不利、人不和的情況下還不願放棄的狀況,套用在他們的身上就更是貼切,以前的歌仔戲大多在戶外的野台表演,而且大多為謝神而舉辦,戶外自然容易遇到千變萬化的天候,有時刮風下雨閃電打雷,就算台下沒半個觀眾,他們還是要演給神明看,有時豔陽高照,一整身層層疊疊的古裝讓人汗流浹背,就算連妝都花了頭都暈了,還是要笑笑演完下台,當然狀況是百百種,有時道具少了,有時詞忘了,有時甚至連舞台都跨了他們還是必須把戲給演完,除了堅持外,Queena更配服的是「隨機應變」能力,當和你對戲的人把詞給說錯時你怎麼辦?當和你對戲的人忽然暈倒或受傷了怎麼辦??

 

 

OH~我總算講到重點了,沒錯,這部片的主軸,是郭春美所飾演的戲團台柱「春梅」一角,春梅在一次意外中受傷了,少了台柱的戲團面臨了即將被取消所有表演賺錢的機會,為了戲團的存活,在情急之下他們找了一個替代他的人,而且還長的一模一樣,也就是說….是由郭春美一人分飾二角,而且角色還是一個男一個女,郭春美果然是硬底子,名不虛傳丫,就算是二個天差地別的角色,仍然演的非常的好,而戲團究竟要如何渡過這個難關?春梅又如何走出人生低潮?就是這部片中進入高潮的片段啦,我就不破梗了,不過據說他會一口答應演出,除了希望能將這台灣的文化資產流傳外,也希望結合電影,帶給大家更多關於歌仔戲不同觀感與創新的印象!我個人覺得蠻成功的,像我這個七年級生就真的被他給打動了哦!

 

而除了郭春美外,其他主要演員幾乎都是「父後七日」的原班人馬,像是上次演道士(有記錯嗎)的吳朋奉和演孝女的張詩盈都再次攜手合作,而且不只是演員相同,導演相同,連「有笑有淚」的拍片手法都有比照辦理,這點也是Queena覺得很特別的地方,要讓同時想笑又想哭真的很不容易,我想這也是「父後七日」之所以會有不錯的票房的原因吧!走吧!牽著媽媽的手一同進電影院吧!這不只是一個文化的傳承,也是接近接近世代差異連接的橋梁!

 

 

【預告搶先看】

 

  ( 休閒生活|影視戲劇 )


出處: 【龍飛鳳舞】是文化的傳承,也是世代連接的橋梁 - 哈拉影城 - udn部落格 http://blog.udn.com/halar/6007456#ixzz1il35iKXB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飛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