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這句話我先擺前面,電影裡有綠光粉絲都很喜歡的王琄、朱宏章跟蔡柏璋,

所以,趕快進戲院看大螢幕!)

大年初一不上桌打牌,那,最好的事,就是去看一部好電影!

如果還沒看「龍飛鳳舞」的朋友,請不要想,等出了DVD再看,

因為,只有戲院裡超大螢幕及頂級音響,你才能欣賞的到影片的細緻。

這部電影的好,在於它呈現的「單純

全片不去講甚麼大道理,

你不會看到有英雄在一夕間,將窮途末路的劇團,變成世界有名的大劇團。

也看不到多偉大的親情或愛情。

全片簡單的說著你我都很熟悉,屬於台灣最純樸的人心。 

單純,卻最感動人,我至少哭了三次。

尤其其中一段苦戲,在戲台上,扮小生的郭春美走向自殺的母親,鏡頭卻交錯著他自身的記憶,舞台與現實的同步,不只電影裡的觀眾哭了,

坐在戲院的觀眾,也忍不住的跟著啜泣。

也因為單純,所以片中的男女情愛,是用傳統的剪影戲表現。

就因為單純,吳朋奉在其中的一段話,應該是所有熱愛舞台表演工作的人,

要時時提醒自己的。大意是:

一般歌仔戲都是野台免費演出,所以,觀眾也就不太挑剔。因此,有人就開始隨便演,越來越隨便亂演的結果,就更讓歌仔戲沒落了。 

最近協助一群小朋友拍攝一部畢業電影,我在其中演主角的母親。

電影跟舞台表演,最大的差異,在於電影是一個一個鏡頭接合而成,

不像舞台表演必須一氣呵成,不能NG

可以NG,不代表電影就簡單,我必須清楚記得自己四肢放在哪個位置,

否則,後製作時,導演就無從剪接,穿幫戲會讓人輕易找碴。

拍電影也不能像舞台上,為了讓最後一排都可以感覺到情緒,做出過多的表情 

因此,我真的佩服習慣在舞台上的郭春美,一人分飾兩角,卻都能恰如其分。

她該提名最佳女主角?還是最佳男主角? 

電影是由環球影片發行,可以想見製作單位的野心。

電影裡有許多是台灣在地,認識歌仔戲的人,都可以輕易看懂的過場。

這可能在做世界行銷時,必須讓老外先做些功課,他們才懂WHY

我自己覺得「龍飛鳳舞」比「父後七日」更好看,

還有幾天假日,就把它當作春節必看的電影吧!

內容出處: 「龍飛鳳舞」--春節一定要看的電影! - Finngirl 的網誌 - udn部落格 http://blog.udn.com/finngirl/6055633#ixzz1kTZxYRf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飛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